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学佛人应如何看待神通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9-30 10:13:00 浏览次数:

如觉法师

神通是一种具有变幻莫测、自在无碍的力量,如《大乘义章》中说:“神通者,就名彰名,所为神异,目之为神;作用无拥,谓之为通。”

  佛陀为了度化众生常会在说法前显诸神通变化,令弟子们生起尊法之心。外道修行者也能获证五种神通,包括他心、神足、天眼、天耳、宿命等,但因其没有解脱生死的智慧,也可能在不修行后失去神通,最终也还有生死轮回。


图虫创意-415975957933457539.jpeg



  佛教强调修行成就者能证得六种神通,因为他们断除了一切身心烦恼,故诸漏(烦恼)皆尽,不受生死,而证入究竟解脱之漏尽通。诸佛菩萨仅是为了度化众生、利益众生时,才会显诸神通。

神通的证得,有些是修各种定而证得,有些是持咒而证得。而世间还有修诸邪业,依止妖魔而得邪通。日常生活中,有些人为了向人显耀自己而显神通,还有些人没有修得神通妄称证得神通,这些行为都是违背佛教宗旨与因果的,如果不能正确识别,则易造恶业,入于魔道。

  如佛陀在《楞严经》中开示:“尔时天魔,令其听者未闻法前,心自开悟,念念移易,或得宿命、或有他心、或见地狱、或知人间好恶诸事,或口说偈、或自诵经。”见闻者如果没有智慧,就会如经中说:“是人愚迷,惑为菩萨,口中好言,佛有大小,某佛先佛,某佛后佛,其中亦有真佛假佛,男佛女佛,菩萨亦然,其人见故,洗涤本心,易人邪悟,此名魅鬼,年老成魔,恼乱是人。汝当先觉,不入轮回,迷惑不知,堕无间狱。”

  因此,学佛人对待神通,应知道它只是修行过程中为了度化众生时的方便,而不是修行者追求的终极目标,否则本末倒置,终难逃轮回之苦。所以,平常修学时,应明因识果,深信一切善恶业行才是决定生死烦恼的根源,要以断除生死烦恼、求证如来缘起空性的大智慧为目标,才能行于正道,不入魔邪。

(来源:法海甘露)